close
Wendy要參加初級英檢。他很高興告訴我,他的英文老師說他的朗讀300%會過關。我告訴他,那是因為我們已經準備好久了。

英文是我在求學階段覺得最困難的科目。國中開始學英文時,我一直無法搞懂音標,所以在所有的英文單字都標上注音符號。因此,我雖然應付得了考試,卻不敢開口說英文,也聽不懂英文。大一時,我被英文老師叫起來唸一段課文。我才唸一句, 他讓我重複唸那一句好幾次,然後讓我坐下,嘆一口氣說一流大學大一新生的英文程度不過如此。他還以此投稿報紙呼籲重視基礎英文教學。這段困窘的往事讓我無地自容好多年,甚至影響大學課業的學習。直到在美國讀書時,我才發現大聲朗讀,能讓自己聽得到自己的聲音,會改善發音,也能加強聽力。從那時候到現在,我不斷閱讀及朗讀,我早已經能用流暢的英文和老外溝通了。

我一直反對小孩課後花很多時間去上英文補習班,小孩只要順著學校的進度,循序漸進就可以了。如果小孩學習態度及學習成果很好,也許可以給他多一點東西。去年,我找了一本書, You Read to Me & I’ll Read to You: 20th Century Stories to Share, 想和小孩一起朗讀。孩子小時候,我們都買圖畫書唸給小孩聽。小孩多麼喜歡聽父母說故事,也喜歡書裡的圖畫。小孩現在稍大了,我想如果和他們一起朗讀,一方面能增加一點英文能力,一方面也許可以讓我再次享受和小孩親密關係。

我們多利用早上吃完早餐到出門搭車前的五到十分鐘一起唸一段課文,盡量每天都唸。一開始,小孩唸起來很不順,發音不好,也不能唸出句子的抑揚頓挫。我則解說故事的內容,想引起他們的興趣。這樣步履闌珊地唸了幾個月之後,我發現小孩的發音變好了,也比較有信心唸出不懂的字。

我們第一本書唸了一年才唸完。我沒有刻意去了解小孩英文能力增長了多少,倒是他們每天早上都期待唸一小段英文故事,而我也固定每天早上騰出一點時間和小孩互動,我想我一定比小孩更愛和他們一起朗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