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星期一吃秋刀魚肚時,不小心吃進去一根魚刺。第一時間沒有太不舒服,想應該是小小的魚骨頭罷了,就吞了兩口飯,看能不能把它吞到胃裡去。一直到吃完飯,都覺得怪怪的,不太痛,但是總覺得有東西卡到喉嚨。於是就到熟識的耳鼻喉科掛門診,醫生說沒看到魚刺,但是有小傷口,有可能只是傷口發炎,開了消炎藥。

就這樣過了幾天,還是覺得喉嚨有東西。星期六早晨又去耳鼻喉科掛門診,既然如此應該魚刺還在。於是我頭向上仰,張開嘴巴,拉住舌頭,說“A”,醫生再仔細觀察,確定魚刺就卡在喉嚨深處。於是,醫生先往喉嚨噴一些麻藥,然後一手用壓舌板按住舌頭,一手用L形夾子深入喉嚨,去夾那根魚刺。只是,魚刺卡的位置很深,不好用力,也很難夾到。半個鐘頭過去了,有時候有摸到了,好像也有夾到,但是還是沒有夾出來。搞得醫生很累,我也很不舒服,都精疲力盡了,只好同意放棄,要轉診到大醫院。

我問醫生,我沒有覺得太不舒服,魚刺可以不取出來嗎?醫生說不行,因為魚刺會爛掉,會影響周圍的肌肉。

星期六傍晚接到醫生的電話,說晚上再過去試一下,應該可以把魚刺夾出來的,魚刺夾出來後就沒事了。醫生看可以解決的問題沒解決,讓病人一直不舒服,不安心。晚上九點,我又回到診所。醫生重複早上的步驟,噴麻藥,張大嘴,說“A”,然後去夾魚刺。還是很難,我很不舒服,醫生也很辛苦。已經很晚了,診所其他沒有病人,護士也來幫我加油。有幾次有夾到魚刺了,但拉不出來,好痛,有血絲了,應該是喉嚨受傷了。前後又搞了一個鐘頭,累得要虛脫了,和醫生商量就放棄吧,我去大醫院掛門診。但是,我很感激醫生的幫忙。

周末,喉嚨一直痛,吞嚥都不舒服。

上星期,掛到國泰醫院星期二的門診,等了好久,一直到快中午了才看到醫生。我和醫生說完這個魚刺的故事,醫生就說直接照內視鏡好了。我問醫生會不會很不舒服,他說一點都不會。他在我喉嚨上噴麻藥,十分鐘後就照內視鏡,然後在螢幕上和我討論。沒有看到魚刺!但是有一個大傷口。只要服藥就可以了。我大大鬆了一口氣。

又過了一個星期,喉嚨不痛了,我想應該完全痊癒了。經過這次魚刺事件,我有幾個心得。首先,卡到魚刺時,應該馬上就醫,不能吞飯。小孩問我,健康教育都這樣教,你為什麼不知道?我苦笑著說,我小時候的健康教育沒教,我一直以為要先吞飯,把魚刺吞到肚子裡去。第二,要維繫良好的醫病關係。我感謝診所醫生對我的處置、建議,還有辛勞。最後,大醫院的資源還是比較豐沛。不同的醫生有不同的看法,而且大醫院有較多的器材,接續著診所醫生的處置,醫生可以做其他檢查,再確定病因,才做進一步的醫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