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不回撥不熟悉的電話。七月的一個星期天下午,手機上有一通未接來電,電話號碼不是熟悉的號碼。我猶豫了一下,回撥了這通未接來電。

電話接通後,我說明回撥未接來電,電話那頭傳來一個年輕男生的聲音,問說你是不是我爸爸的朋友。我問你爸爸叫什麼名字,他說是陳世昌。我的確有個很要好的小學同學叫陳世昌,快20年沒見面了,去年10月多我們有聯繫上,通過電話。那時候,我們說要約一天見面聊天。

我告訴那孩子我的名字,問你是不是要找我?還問你爸爸怎麼了?他說爸爸去年12月30日中風,送醫急救後有搶救回來。現在在台中復健,行動有小許影響。但是腦部認知功能受損,醫生建議老朋友去看他,也許能幫助他復原。

一瞬間,一股強烈的感傷襲上心頭。我的老朋友啊,怎麼還來不及見面敘舊,你就病倒了呢?

小時候,我們讀基隆市的中正國小。那個時候,同學們都住學校附近,下課後我們一起會到同學家玩。世昌是個好玩好動的小孩,跟每個同學都很要好,同學家長也都認得他,也喜歡他。國中我們還讀同一個學校,高中他就選擇職業學校。當完兵,他上船兩年,跑遍了世界。當我大學畢業當完兵開始工作時,他已經是個成熟穩重,有工作經驗的大男孩了。再過兩三年,他就創立自己的事業。曾經,我很羨慕世昌早早就能獨當一面。他也曾告訴我,他從小就羨慕我會讀書,成績很好,順利念完大學。

隔了兩個星期的星期天上午,我載媽媽從新竹去台中仁愛醫院探望世昌。那天陽光燦爛,一路上我和媽媽聊了好多我小時候的事,記起好多個小學同學的名字。那些同學的名字媽媽都記得,但從小學畢業後很多同學都沒再見過面。

到了仁愛醫院,先看到世昌安靜地坐在走道上看電視,世昌的妹妹和女友過來接待我們。世昌的妹妹說哥哥身體一直很健康,沒甚麼病痛,突然發病,讓家人都慌了手腳。幸虧有女友細心照顧,哥哥的身體復原得很好,只是腦部受損,不太會認人了。

我和媽媽走到世昌的面前和他打招呼,他高興地站起來,牽著我的手,往病房走去,我猜他是想要帶我去參觀他家。世昌的熱情如故,一下子我以為他身體很健康,沒有問題。但是,下一分鐘,他就回到沙發上,兩眼平視電視,不發一語。

我看了難過。世昌的妹妹說哥哥平日精明能幹,不服輸。這幾年家庭和事業都遇到瓶頸,哥哥更努力工作,希望能再站起來。現在的狀況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了,但是連醫生都不能確定哥哥是否聽得懂人家講的話,也不確定他能不能回復到中風前的狀況。

中午了,我們走到附近的小店吃午餐。世昌的女友餵他吃飯,一口一口,那畫面既溫柔又感傷。吃完飯,世昌馬上起身想去結帳,他依然大方好客啊,只是我們都知道他禁錮的心靈沒辦法讓他完成靈光一閃想做的事情。

我和世昌拍了張合照,深深祝福他早日康復。我希望有一天能再和我的好兄弟秉燭夜遊,好好天南地北聊天說笑。照顧病人不容易,我也祝福他的家人都幸福安康。


#1 陳世昌和徐小姐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