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d 2014.08.17

 

2012年開始,我就一直為疼痛所苦。一年多以來,看過骨科、疼痛科,做過X光、MRI檢查,多次進出復健診所做熱敷、電療、拉腰、拉脖子等,到現在2013年春天,一年多了,我還在和身體的疼痛奮戰。我剛滿50歲,不想這麼早就終生和身體的疼痛共存。我要記錄下每一次和疼痛交手的經驗。



2012 春天某一天。
感覺尾椎部位悶悶地痛,好多天了,沒有改善,調整坐姿也沒有用。
下班後,8點多,到新竹火車站前一家頗負盛名的骨科診所看診。
可能是時間較晚了,醫生聽我說完症狀,只說吃一點消炎止痛藥就好。
我滿臉疑惑地問,就這樣嗎?不用做一些檢查嗎?
醫生問我甚麼檢查?天啊,我怎麼知道呢,胡亂說了例如X光檢查。
醫生看看我,沒有再回答我。
我失望透了。
看看牆上掛的醫生執照上相片好像不是眼前的這位醫生。
診所給的一大包藥,我一顆也不敢吃。
後來和同學們聊到這件事,同學推薦科學園區附近的骨科診所。
我平常忙碌,就沒去看診。



2012 春末某一天。
尾椎悶悶地疼痛持續一段時間,常常坐不住。我注意到自己工作時的坐姿有問題,身體角度都大過90度,有時候甚至像是斜躺在椅子上,也留意到有些同仁也有類似的狀況。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就是引起疼痛的主要因素,但是有不好的姿勢就要改正。尾椎的疼痛持續著。

星期六一大早,還睡在床上的時候,我被左腳痛醒,左腳從腰部以下劇痛,身體一移動就疼痛難忍,我趕緊呼救。一大早大家都還在睡,沒人理,我幾乎哭出來,心想難道就這樣不能動了嗎。過了半小時,兒子來了,總算扶我起身。我上網查了園區附近的骨科診所早上有看診,兒子攙扶著我就去看診。

醫生馬上幫我做腰部X光檢查。他指著X光片子說脊椎有突出,也就是長骨刺,壓迫到神經,發炎了,所以痛。我看不懂X光片,但是常常聽說有人長了骨刺。唉,終於輪到我了。

我問醫生為什麼會長骨刺,醫生說多是長期姿勢不良,上班族久坐、打電腦,一不注意,很容易就長骨刺。我再問那要怎麼辦呢?醫生說先吃消炎藥和肌肉鬆弛劑,看看症狀會不會舒緩。必要時要做復健。唉,又是一個常常聽到的名詞。復健做過兩三個療程,如果沒有改善,就要開刀將骨刺移除。

一聽到脊椎開刀,我就很擔心。回家後,乖乖地服藥。休息了一個週末,症狀大大減輕。過了一個星期,就只剩下尾椎悶悶地疼痛。



2012 夏天。
尾椎持續疼痛,越來越痛,去中醫診所針灸兩次。第一次針灸後有比較不痛,隔天又開始痛。第一次針灸後,疼痛沒有改善。和醫生討論針灸的功效。醫生說針灸可以舒緩疼痛,但是不能治療骨刺。

尾椎持續疼痛沒有改善,某一天下午,右腳大腿以下痛得厲害,一路痛到腳趾。我提早下班,直接就去骨科診所看醫生。醫生說同樣是腰椎骨刺壓迫神經引起的疼痛,要做復健,最好每天來。還要吃消炎藥和肌肉鬆弛劑。

第一次做復健。以前都是送母親到診所,復健他的膝蓋,印象中復健是年長者的代名詞,沒想到很快自己也到復健診所報到了。復健其實容易,只是花時間。我只做15分鐘熱敷+電療,再做15分鐘拉腰。吃藥又復健一個星期後,疼痛大幅改善。我再做一個療程,就停止復健了。



2012 秋天。
8月中和同學到台中打球,發現上背肩胛骨部位疼痛,一定是姿勢哪裡有問題,造成肌肉疼痛。晚上到藥房買肌樂噴劑,第二天繼續打,不用力,輕鬆打,成績反而比較好。休息幾天,就不痛了。

10月某日,一早起來覺得肩頸處疼痛,很痛,頭不太能轉。心想昨晚睡姿不對,落枕了。那天我們有大活動,有很多顧客來,也有好多外國訪客。我忍著痛,辦完活動。第二天一大早陪訪客去打球,左邊頸部、左大臂往下一直到整隻手都痛,客人一邊幫我按摩,我又只能不用力,慢慢打。

再去骨科診所,醫生問我左手指會不會麻麻的,我說三、四指的確會麻麻的。醫生說那應該是頸椎骨刺。那要怎麼辦呢?醫師還是建議先復建一、兩個月,如果沒效,再做積極治療。於是,我又開始吃吃消炎藥和肌肉鬆弛劑,每天熱敷、電療、還要拉脖子。可是,這次的治療效果有限,每天去復健,還持續疼痛。我心裡著急,上網查資料,最終好像都要開刀。開脖子!有一定風險,我忐忑不安。

醫生說骨刺是長期間姿勢不正確造成的,看低頭電腦是最明顯的例子,打球也是一個問題。我的notebook小小的,的確要低頭看,而且每天還真的看很久。但是,這是工作啊,一定要的。打球是我主要的社交活動,不去打球是可能的,但是捨不得。同學和朋友們聽說我得了骨刺不能打球,只給我同情的關懷。可是多數人打球更久為什麼沒有問題呢?

 

2012 冬天。

在大學同學管教授家小聚,遇到王醫師。王醫師是我的大學同學也是宿舍的室友畢業以後,當完兵,重考大學聯考,多年不見,現在已經是台大醫院的醫師了。

我和王醫師說明了我的背痛經驗和復健狀況。王醫師囑咐我長期疼痛不能等閒視之,應該到大醫院做徹底檢查。於是,我就到台大疼痛科掛號,要看王醫師的診。大學畢業以後,我就移居新竹,少到台北,第一次到台大醫院看診,心裡有點複雜。

看診時,王醫師聽我重頭說起,又仔細看過我的腰椎和頸椎的 X光片。他說腰椎還好,倒是頸椎很有問題,椎間盤突出有點大。我提醒王醫師說我一開始的症狀是尾椎疼痛及左腳痛,骨科診所的醫師說是腰椎有骨刺,後來才又有頸椎問題。王醫師認為說不定所有的問題都是頸椎造成的,要安排MRI檢查。

兩個星期後一大早我就到醫院。第一次做MRI檢查,躺在巨大的機器裡有點害怕,轟隆隆的巨響又讓人心神不寧,折騰半小時,總算檢查完了。時間還早,我就去走三張犁的象山步道,一登高就看到101大樓,心情頓時開朗不少。

12月底,王醫師來電說看過MRI片子了,情況很糟,頸椎56節間的椎間盤突出很大,快要碰觸到中樞神經,要盡快開刀,否則有全身癱瘓的風險。我在開會中,聽到這個消息,有如晴天霹靂。我問這算大手術嗎?王醫師說這個手術的掌握度較高,應該算是個小手術。但是,對我我個人而言,在脖子部位開刀,清除突出,取出一段頸椎,植入人工頸椎,一定有風險。

接著幾天、幾個星期我都惶惶終日不知所措,想著開刀最糟糕的狀況,可能和月亮歌后或是金門那個術後三天死亡的立委,是不是我的人生就要在這裡畫一個句點?我想著自己、家人、工作,所有孰悉的人、事、物彷彿都要消逝,心情低落到極點。

我幾乎每天去骨科診所拉脖子,吃藥,背痛有稍稍舒緩。我拿 MRI 片子給骨科診所的醫生看,告訴他台大醫生建議開刀,要請問他的看法。醫生看了片子說的確很嚴重啊,是到了建議開刀的程度了。但是,他不建議到大醫院開刀。縱使找大醫院有很有名的醫生,很多醫生也只是掛個名,開刀實際上由其他醫生或實習醫生開。他介附近新竹馬偕醫院的一個腦神經外科醫生開刀。

隔天我就去掛馬偕醫院腦神經外科,醫生看了我的MRI完全同意可以開刀。我問開刀有沒有風險,醫生說風險很小,開刀只要一到兩小時,可能要取出兩節頸椎,換上人工關節,三天後就可以出院,但是復原期要三到六個月。準備好,就可依安排時間開刀了。醫生還建議帶上護頸托,保護脖子。

有機會我就問別人對骨刺、椎間盤突出要開刀的看法。很多人都提供別人的經驗,看起來讚成的和不讚成的參半。讚成的說很快就恢復了,而且恢復的很好。不贊成的多是聽說某某的某某有到哪裡推拿、或用其他民俗療法不開刀就能消除骨刺。倒是沒聽說復健可以治好骨刺的,很多人選擇不去開刀,與疼痛和平共處。

我害怕開刀。

 

2013 一月

醫師說復健沒有用,現在可能是開刀的最好機會了。再晚,椎間盤突出愈大,恐怕碰觸中樞神經,更難處理,他把我轉診到腦神經外科賴醫師。我想在台大開刀,有最好的醫生,還有同學照應,最好不過了。 

賴醫師聽我說過的的症狀,看過我的 MRI 影像,明確地說要開刀。我再問一次開刀和不開刀的風險。賴醫師說兩者都有風險,不開刀就怕遇到小車禍,大腦前後急速甩動的長鞭效應,恐怕造成全身癱瘓。所以,開刀比不開刀好。我請醫生安排5月開刀,那時我會比較不忙。真正的原因是,我想給自己多一些時間,整理好心情、交代好工作,交代好家裡,才從容就義。

 

2013 過年前。

打電話給一些老朋友們拜年,想著健健康康地和老朋友聊天真是一個福氣。問一個老朋友吳怎麼了,聽說他有段時間生病,休息了一段時間。吳說他腰痛到直不起身體走路,看過很多醫生,都說腰椎間盤突出。後來在台北一家物理治療診所就診,現在很好,沒有再痛了,也沒有吃藥。他還熱心地提供他就診的物理治療診所的資訊。這個太神奇了。吳的症狀和我很相似,難道不用開刀?

這段時間以來,很多朋友都提供各種不用開刀的治療方式,多是他們的朋友的經驗,有些真的匪夷所思,甚至有點怪力亂神,基本上我都嗤之以鼻。也有些朋友分享親友開過刀的經驗,好像也沒有那麼危險。也有朋友開過一次刀,基本上康復了,但是建議不要開刀。但是,吳是明理的人,他的親身經歷是可信的,難道我可以有不開刀的選擇嗎?

不管如何,我姑妄聽之。吳建議我就去試試看吧。

 

2013 過年期間。

春節過年假期沒有出遠門,我在網路上找頸椎開刀相關的資訊。找到一篇有趣的醫學報告,說是很大比例的椎間盤突出患者開刀以後,疼痛會立即減輕,但是一段時間以後,還是會疼痛。有一部分不積極治療的患者,疼痛減輕,骨刺減小,甚至消失。但是,原因不明。這樣說來,開刀一定是減少了發生跌倒或撞車意外時頸椎破壞中樞神經的機會,但是卻是要永久破壞頸椎,而且疼痛不見得解決。

想起大學同學張像也有疼痛的經驗,在facebook上留言給他,告訴他我的狀況,想聽聽他的意見。張很快回覆,我趕緊打電話給他。他是腰椎的問題,而且很嚴重,必須開刀。開刀後腰椎的問題解決了,但傷口疼痛難忍,半年才恢復。現在也有頸椎疼痛的問題,他選擇不開刀,持續做瑜珈。沒有完全好,但疼痛也沒有加劇。張強烈建議不要開刀,持續做瑜珈就好。

不管怎樣,改善坐姿一定是對的。去順發買一台華碩可上下升降的電腦螢幕,讓眼睛和螢幕盡量平視。這樣果然舒服多了,而且新的電腦螢幕比較大有漂亮,花幾千元好像是換了一個新電腦。過完年又去買一台螢幕,放在公司使用。

 

 

2013 過完年。

我持續在骨科診所熱敷、電療、拉脖子,還吃肌肉鬆弛劑和消炎藥。背痛有舒緩一些,但還是痛。

開始上班後就打電話去宗倫介紹的物理治療診所約診。第一次看診,我帶著MRI片子和主任長談。主任聽完我的疼痛和看診經驗,他表示骨刺是很大,也同意可以開刀,但是背痛不見得要開刀才能根除。開刀取出頸椎關節,以後脖子上放著的就是人工關節。他認為母親給的、天然的關節最好,萬不得已才換掉。我說沒開刀會有骨刺傷害中樞神經的風險。主任說你現在開刀馬上就可頸椎開刀的風險。再說,如果你不痛了,你的決定可能不一樣。他說反正我到5月才要去開刀,不如讓他試試看,如果疼痛沒有辦法消除,頂多就是被他騙了6到8次診療費而已。這點我聽得進去,決定讓他試試看。

主任保證不動到脖子。他先檢查肩膀肌肉,然後檢查手臂肌肉。他說左手小臂肌肉硬梆梆的,我回說我打高爾夫球手臂可能比較強壯,我以為就應該是這樣。主任完全不同意,說就從這裡開始,第一次診療的重點就是要將左手小臂的肌肉揉軟。主任和他的助手治療師於是徒手處理我的手臂肌肉,很痛,很痛。中間有停下來冰敷幾次,他說冰敷是要避免瘀青。第一次看診和處理總共花了1個小時,我的左手臂好痛,不是原來的痛,是硬硬的肌肉被用力揉軟了的痛。

一個星期了,我手臂疼痛不見減緩,反而更痛。第二次就診那天,我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左手痛得不能抬起來握住方向盤,只能單手開車。到了診所,我項治療師苦笑說,左臂原來沒有很痛,給你們治療了一下,變成很痛。治療師看我連趴著都痛,趕緊找來主任,主任檢查過後指示先處理大腿骨、髖骨、鎖骨、後腦勺等部位的肌肉。神奇的是,一個鐘頭過去,我的左手臂疼痛大幅減輕,可以把手舉高了。我問主任,為什麼手臂痛卻處理腿肌肉及其他部位,他回答說人的肌肉結構複雜,上下相互牽連,某個部位的肌肉疼痛,可能是另一個地方的肌肉緊縮造成的。他還建議回家後要做一些簡單的手臂運動。

又隔了一個星期,我第三次到診所就診。左手小臂已經沒那麼痛了,到是覺得左臂膀深住隱隱作痛。主任問診之後,指示治療師處理左手大臂、左手臂窩、背部等肌肉,又作了一些脊椎調整。做完整療,覺得身體又輕鬆很多,走到馬路對面吃了一盤糯米腸,才開車回新竹。

左手臂不太痛了,我故意停了三個星期才去診所第四次就診。我告訴主任和治療師,我的手臂疼痛好像好了80%,只有局部還有一點點痛,有時早起時完全沒痛。主任恭喜我這幾次診療的成效很好。這次治療師處理右手臂、右手臂窩的肌肉,也作了脊椎調整。做完整療,我走到馬路另一邊對面吃一碗豬血湯和一碗油豆腐。豬血湯和油豆腐很好吃,重要的是,手臂不再疼痛,也沒有吃藥了,覺得這樣的日子很幸福。



2013.03

三月的某一天,傍晚下班後我開車到竹北的游泳學校,交了學費開始參加游泳課,一個星期上一次課。

背痛這段期間,醫生都囑咐不能劇烈運動。唉,真想做也做不來。台大王醫師還特別吩咐不能撞車、不能騎腳踏車、不能跌倒,就怕頸椎骨傷害碰中樞神經。我有問王醫師,我可以做甚麼運動。他說只能游泳。因為游泳是全身運動,均衡而且緩和。

我的兩個孩子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學游泳,學了很長一段時間。他們都不是運動選手,但是游泳底子很好,在國中、高中時都參加校內的游泳比賽,為班級爭光。雖然我不會游泳,但是我一直知道學游泳一開始就要學好。我們白天工作,下班以後休息,很難每周抽出固定的時間去學游泳。現在的情況不同,我是為了保健骨刺疼痛不再復發,一定要勉強自己開始並且持續地游泳。

 

 

持續更新中。

 

arrow
arrow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5) 人氣()